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07-001 短腳水金花蟲

亞科:Donaciinae 水金花蟲亞科
學名:Donacia (Donaciomima) frontalis Jacoby, 1893
體長:5.0-8.7 mm
寄主植物:莎草科-荸薺。
卵期:不詳。
齡期:幼蟲期及蛹期不詳。
生態習性:本種成蟲發生於春季,目前僅觀察到成蟲活動、交配皆於水生植物荸薺上,分布於台灣北部低海拔山區湖泊,其餘生態不詳。
其他:本種亦分布於日本,日本水金花蟲的專家Hayashi說此種在日本是稀有種,他甚至懷疑已滅絕了,因此本種在台灣的發現意義重大。但台灣水金花蟲的狀況也好不到那去,幾乎所有的水金花蟲都因棲地的破壞而面臨生存的危機,有些舊有記錄種在【台灣金花蟲研究團隊】的努力調查下仍然沒有任何存在的證據,也許早已經滅絕了。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成蟲停棲在荸薺上

水金花蟲真的是閃閃發亮的"金"色

成蟲的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