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10-015 山棕扁鐵甲蟲

亞科:Hispinae 鐵甲蟲亞科
學名:Pistosia dactyliferae (Maulik, 1919)
體長:5.5-6.0 mm
寄主植物:棕櫚科-山棕。
卵期:約16天。
齡期:幼蟲期約28天(含前蛹8天);蛹期約11天。
生態習性:幼蟲及成蟲以山棕的葉片為食,喜躲藏在嫩葉對摺處,食痕為不規則的咬痕。目前野外的記錄不多,成蟲主要見於春季;分布在低中海拔山區。雌蟲產卵散生於葉背。卵呈扁橢圓形,中央有一淺橫凹槽,長約1.5 mm;初為棕色後轉為淡褐色,表面塗有成蟲的排泄物。幼蟲淡黃褐色,呈扁長方狀,體側具肉棘。老熟幼蟲藏身山棕縫隙處化蛹。蛹黃褐色,長扁形具側棘。初羽化的成蟲為淡褐色,之後逐漸轉成棕色。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成蟲

卵粒

幼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