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10-004 褐斑鐵甲蟲

亞科:Hispinae 鐵甲蟲亞科
學名:Dactylispa higoniae (Lewis, 1896)
體長:4.0-6.0 mm
寄主植物:杜虹花、台灣假糙蘇。
卵期:6~8天。
齡期:幼蟲期23~26天(含前蛹期約3天)。蛹期17~20天。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均以杜虹花及台灣假糙蘇的葉片為食,成蟲啃食葉表,幼蟲潛食葉肉;成蟲全年可見。成蟲產卵於葉表下,卵均獨立,每葉上產1-4枚不等;卵為乳白色扁平水滴狀,半嵌於葉肉內。幼蟲孵化後潛食葉肉,整個幼蟲期均在同一葉片中完成;幼蟲會以孵化時卵粒所在的位置為巢,以此為中心向外潛食,並會回巢脫皮,因此留下放射狀的食痕;巢的位置呈深褐色梭形,會隨齡期增長擴大;老熟幼蟲返回巢位脫皮化蛹,蛻皮會留於巢內。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成蟲

嵌在葉肉中的卵

撕開蟲巢拍下的終齡幼蟲,無腳

撕開蟲巢拍下的蛹

被幼蟲潛食之葉片的外觀,深褐色梭形區為蟲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