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10-002 紅胸長扁鐵甲蟲

亞科:Hispinae 鐵甲蟲亞科
學名:Brontispa longissima (Gestro, 1885)
體長:8.0-10.0 mm
寄主植物:可可椰子、黃椰子。
卵期:3~4天。
齡期:一齡4~5天;二齡4~7天;三齡5~8天;四齡5~8天;五齡12~20天。蛹期約3~5天。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均以多種棕櫚科植物的嫩葉表面組織為食,多群集於葉心的細縫間,成蟲主要發生於夏季。雌蟲產卵於葉片表面,卵均獨立,呈棕色扁橢圓形。幼蟲於葉片表面活動,老熟幼蟲於葉片縫間化蛹。
其他:此種最先由陳(1976)在1975年屏東縣佳冬鄉可可椰子上發現的新害蟲,成蟲、幼蟲接取食新葉,嚴重時新葉幾全枯乾。因椰樹高大施藥困難,且許多種植於魚塭旁,不適合使用藥劑防治,而生物防治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1983年自關島引進蛹寄生釉小蜂(Tetrastichus brontispae Ferriere),於1984開始分批釋放,最後釋放至全島(邱等 1985),釉小蜂在各地區釋放後都能立足,在此防治下可可椰子已經恢復往日生機,為近年來台灣害蟲生物防治最具成效的案例之一。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
1. 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2. 陳仁昭 1976. 台灣可可椰子新害蟲. 科學農業, 24: 481-485.
3. 陳仁昭、謝德科 1978. 椰子扁金花蟲(紅胸葉蟲)生態之研究. 省立農專植物保護學會會報, 2: 6-15.
4. 邱瑞珍、賴博永、陳炳輝、陳仁昭、蕭榮福 1985. 可可椰子紅胸葉蟲寄生蜂(Tetrastichus brontispae)之引進繁殖與釋放試驗. 台灣農業研究, 34: 213-222.
成蟲體型極為窄長

成蟲極扁,適於躲在椰子的嫩葉縫隙內

卵粒

幼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