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10-001 三色脈翅鐵甲蟲

亞科:Hispinae 鐵甲蟲亞科
學名:Agonita tricolor (Chujo, 1933)
體長:5.0 mm
寄主植物:菝葜科-菝葜、假菝葜、台灣土茯苓(台灣菝葜)。
卵期:5~17天。
齡期:幼蟲期約35天(含前蛹期3~9天)。蛹期16天。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均以菝葜葉片為食,幾乎全年可見。成蟲啃食葉表,食痕為長條狀;幼蟲則潛食葉肉。成蟲善飛行,受到驚嚇會自葉片上迅速落下飛離。雌蟲在菝葜葉片上產下水滴形的卵,卵均獨立並嵌於葉肉內,原則上一片葉子只會有一粒卵。幼蟲孵化後即潛食葉肉,幼蟲無腳,整個幼蟲期只住在一片葉片內,幼蟲不會換葉子也無能力自行潛葉,老熟幼蟲於同一片葉片內化蛹。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成蟲

嵌入葉肉內的卵,上表皮因拍照之需要稍有撕開

透光可見潛葉之幼蟲

從葉片內挖出之幼蟲,無腳

從葉片內挖出來的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