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09-059 麗翅毛螢金花蟲

亞科:Galerucinae 螢金花蟲亞科
學名:Pyrrhalta aenescens (Fairmaire, 1878)
體長:6.9-8.7 mm
寄主植物:榆科-櫸。
卵期:7~8天。
齡期:一齡約5~6天;二齡約5~6天;三齡約5~9天。前蛹期約3~6天。蛹期約5~7天。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以櫸的葉片為食,會刮食表皮留下葉脈。成蟲於春季較易見到,棲息於低中海拔山區。春天時會在寄主植物的葉片上產卵,每天產十數粒至廿多粒卵。卵為黃色乳突狀,直徑約0.8 mm,緊密排成兩列。終齡幼蟲會以尾端黏附葉背為前蛹,化蛹時會以絲懸在蛻皮下,亦可以在樹皮下、土表或石頭下面化蛹,不作蛹室。
其他:本種生活史可以在樹上完成不需下到地面,有可能因此而不太常見到。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成蟲並不算常見

卵為黃色乳突狀,緊密排成兩列

剛孵化的一齡幼蟲並不會吃掉卵殼

終齡幼蟲

幼蟲取食櫸木葉片

蛹有兩根絲從口部拉出,吊掛於前蛹蛻的下方

吊掛於前蛹蛻下方的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