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09-050 台灣短胸螢金花蟲

亞科:Galerucinae 螢金花蟲亞科
學名:Paraplotes taiwana Chujo, 1963
體長:3.8-5.2 mm
寄主植物:豆科-台灣山黑扁豆;蕁麻科-闊葉樓梯草、冷清草、長柄冷水麻;木通科-石月。
卵期:不詳。
齡期:幼蟲期及蛹期不詳。
生態習性:本種成蟲食用多種植物,包括台灣山黑扁豆、闊葉樓梯草、冷清草、長柄冷水麻、石月等植物的葉片;幾乎全年可見,出現於低中海拔山區。雌蟲產卵部份嵌於葉背,卵呈黃白色接近卵圓形,直徑約0.9公釐,不規則散列。本種雌蟲不具飛行能力。
其他:本種分類上的研究有新的發現,可望在近期內有些改變,屆時再更新資訊。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成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