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09-049 脈翅姬琉璃擬守瓜

亞科:Galerucinae 螢金花蟲亞科
學名:Paragetocera involuta Laboissiere, 1929
體長:4.5-6.5 mm
寄主植物:葫蘆科-青牛膽。
卵期:不詳。
齡期:幼蟲期及蛹期不詳。
生態習性:成蟲以青牛膽的葉片為食,食痕為不規則的孔洞。成蟲主要出現在春夏季的低中海拔山區,常成大群出現在食草上。卵呈黃色卵圓形,直徑約1.1 mm,呈不規則散落狀。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成蟲背面

成蟲腹面

雌成蟲腹部因卵巢變大而有明顯的膨腹現象

卵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