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09-048 南投長腳螢金花蟲

亞科:Galerucinae 螢金花蟲亞科
學名:Monolepta nantouensis Kimoto, 1996
體長:4.5-4.8 mm
寄主植物:殼斗科-單刺苦櫧(白校欑)。
卵期:不詳。
齡期:幼蟲期及蛹期不詳。
生態習性:成蟲以單刺苦櫧的葉片為食,主要發生於夏季的中海拔山區,食痕為不規則圓洞。卵橘色橢圓形,呈不規則散落狀,直徑約0.6 mm。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雌成蟲小盾片後方無凹陷

雄成蟲小盾片後方有凹陷

卵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