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09-040 黃廣螢金花蟲

亞科:Galerucinae 螢金花蟲亞科
學名:Gallerucida lutea Gressitt & Kimoto, 1963
體長:8.3-9.9 mm
寄主植物:葡萄科-基隆葡萄。
卵期:9天。
齡期:1齡4天;2齡3天;3齡12~16天(含前蛹8~12天)。蛹期7~9天。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均以基隆葡萄的葉片為食,全年可見於北部低海拔山區。成蟲初羽化時顏色為淡褐色,之後顏色漸漸轉呈黃褐色,隔年春天老熟的成蟲呈黑褐色。本種以成蟲越冬;4、5月當基隆葡萄長出嫩葉後,成蟲開始產卵。雌蟲一次可以產下約140粒卵,卵為橘黃色橢圓形,長徑約1 mm。卵粒呈不規則緊密排列,附著在葉柄上。幼蟲群聚於葉片背面啃食葉片,會緊緊抓住葉片,不輕易掉落。幼蟲的生長週期包括脫皮及終齡幼蟲鑽土的時間均相當一致。老熟幼蟲潛入土中建築蛹室化蛹。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成蟲羽化愈久色澤愈深

度冬後春天的雌蟲色澤呈黑褐色

成蟲會將卵產在葉片及葉柄的腹面

一齡幼蟲

三齡幼蟲

在蛹室中之蛹

幼蟲群聚在葉片腹面集體啃食葉片之生態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