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09-034 鈍色琉璃螢金花蟲

亞科:Galerucinae 螢金花蟲亞科
學名:Cneorane rugulipennis Baly, 1886
體長:7.0-9.0 mm
寄主植物:豆科-波葉山螞蝗。
卵期:10~15天。
齡期:一齡6~8天;二齡6~9天;三齡36~41天(含前蛹期26天);蛹期約20天。
生態習性:成蟲以波葉山螞蝗的葉片及花朵為食,也會訪多種植物的花,主要活動期為4~10月。雌蟲秋季產卵,卵長約1mm為淡黃色短橢圓形。幼蟲孵化棲息於豆莢上,取食莢內種子,老熟幼蟲入土築室化蛹。
其他:Kimoto & Takizawa (1997)的檢索表共有三種:Cneorane violaceipennis Allard, 1889 [紫琉璃螢金花蟲]其翅鞘上點刻較稀疏,點刻之間的距離長於點刻的直徑,其餘兩種點刻較密,點刻之間的距離長於點刻的直徑;其中Cneorane femoralis Jacoby, 1888 [鈍色琉璃螢金花蟲]點刻之間的表面具網狀刻痕,因此看起來沒那麼光亮,而Cneorane rugulipennis (Baly, 1886) [密點琉璃螢金花蟲]則是點刻之間的表面無網狀刻痕,所以看起來很光亮。經本團隊研究發現原來鈍色及密點兩者是同一種,密點是雄蟲而鈍色是雌蟲,兩者差異就是性別雙態(sexual dimorphism);其實Gressitt & Kimoto (1963)就有指出此種的性別雙態,Kimoto後來似乎忘記了。但為何密點(雄蟲)那麼少呢?主要是他的生物學所造成的,很明顯的牠是一年一世代,幼蟲只吃花跟豆莢,而波葉山螞蝗的花只出現在秋天,也意味著幼蟲只出現秋天,成熟的幼蟲潛入土中化蛹,等到隔年的春天羽化,因此雄蟲在此時較多,然後會越來越少,然而雌蟲必須存活到秋天,等到花開時產卵,也就是為什麼雄蟲在其他時間會很少的原因了。(以上摘錄自李奇峯臉書之文章)

REF:
1.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2. Lee, C.-F. and J. Bezděk. The genus Cneorane Baly, 1865 from Taiwan (Coleoptera: Chrysomelidae: Galerucinae), with notes on sexual dimorphism and its life history. Zoological Studies 2013, 52:9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雌蟲翅鞘呈霧面狀

雄蟲翅鞘呈亮面狀,早春數量較多

成蟲訪冇骨消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