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09-021 瀧澤毛螢金花蟲

亞科:Galerucinae 螢金花蟲亞科
學名:Pyrrhalta takizawai Kimoto, 1996
體長:9.8-9.9 mm
寄主植物:朴樹。
卵期:約7-12天。
齡期:幼蟲期一齡約5-8天,二齡約5-7天,三齡及蛹期不詳。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均以朴樹的葉片為食,成蟲幾乎全年可見,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雌蟲於早春產卵,一次可產下十數枚卵,卵為黑褐色水滴形,緊密附著於葉片或枝條上。幼蟲共有三齡,老熟幼蟲鑽入土中,以泥建成蛹室化蛹。剛羽化的成蟲呈淺黃褐色,到了秋天即轉為典型的黑褐色,其間成蟲可能有夏眠的行為;本種在野外的觀察中一年只有繁殖一次,應為一年一世代的種類。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老熟成蟲翅鞘黑褐色,腹末端橘紅色

春天羽化的成蟲呈淺黃褐色

以本種成蟲的大小而言牠們產下的卵小得有點不成比例

一齡幼蟲

終齡幼蟲

從土中挖出來拍照的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