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09-012 雙帶廣螢金花蟲

亞科:Galerucinae 螢金花蟲亞科
學名:Gallerucida bifasciata Motschulsky, 1860
體長:7.8-8.5 mm
寄主植物:蓼科-台灣何首烏、何首烏。
卵期:約14天。
齡期:幼蟲期約14-15天;蛹期(含前蛹期)約9-10天。
生態習性:幼蟲及成蟲均以蓼科的何首烏葉片為食,野外成蟲全年可見,但根據人工飼育的經驗成蟲可能有春季蟄伏的習性。雌蟲一次可以產下約20枚卵粒,卵為橙黃色橢圖形,呈不規則緊密排列。幼蟲共三齡,遇到驚嚇時會自身上分泌乳白色粘液;老熟幼蟲潛入土中以泥建成蛹室化蛹。初羽化的成蟲翅鞘的斑紋均為淺黃色,但在約二週後部分個體的斑紋會轉為橘紅色。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初羽的成蟲偏黃色(本圖為雌蟲)

老熟的成蟲轉成橘色(本圖為雄蟲)

黑色型成蟲(本圖為雄蟲)

卵粒堆

一齡幼蟲

一齡末及三齡終齡幼蟲

從蛹室中取出來拍照的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