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09-001 條背缺翅螢金花蟲

亞科:Galerucinae 螢金花蟲亞科
學名:Apterogaleruca hirtihumeralis Chujo, 1962
體長:6.5-7.8 mm
寄主植物:蕁麻科-闊葉樓梯草、牡丹葉冷水麻、冷水麻、咬人貓、冷清草、長柄冷水麻、密花苧麻、赤車使者、糯米團、圓果冷水麻;菊科-白鳳菜、南國薊。
卵期:約3-5天。
齡期:幼蟲期約24-26天,蛹期(含前蛹期)約5-8天。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均以多種蕁麻科的葉片為食,某些地區也會食用菊科如白鳳菜及南國薊的葉片,性喜陰涼潮濕的環境,模式產地為北台灣的烏來。成蟲雖然全年可見,但於秋冬季數量較多也較活躍,多半活動於葉片的背面,遇到驚嚇時會縮足自葉片落下。雌蟲亦於秋冬季繁殖,產卵於葉片背面,一次可產下10-15枚卵粒;卵為橘紅色卵圓形,緊密不規則附著於葉表。幼蟲共有三齡;老熟幼蟲會鑽入土中製作簡陋的蛹室化蛹。本種成幼蟲均為夜行性,成蟲後翅退化不會飛行,故名為缺翅。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雌成蟲

雌蟲產卵中

卵粒

剛生下的卵粒有黏液將之附著於葉背

剛孵化的一齡幼蟲

三齡幼蟲

土中的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