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08-002 脈翅溝腳猿金花蟲

亞科:Eumolpinae 猿金花蟲亞科
學名:Basilepta varians Chujo, 1956
體長:2.8-4.3 mm
寄主植物:水冬瓜、玉山紫金牛、台灣寶鐸花、咸豐草、小花鼠刺、烏皮九芎、台灣山桂花、華八仙等。
卵期:不詳。
齡期:幼蟲期及蛹期不詳。
生態習性:本種成蟲出現以春夏季為主,食草非常多樣。分布於全島低海拔山區,夜間也很活躍。
其他:本種體色非常多變化,外觀上的特徵在於:翅鞘肩部強烈隆起,前胸背板具明顯的點刻,側緣強烈拱型,最寬處在近基部1/3。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本型成蟲黃褐色,翅鞘接合處具黑帶

本型成蟲黑色

本型成蟲黑色,頭部紅棕色

本型成蟲黑色,頭部及前胸背板紅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