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07-002 細腳水金花蟲

亞科:Donaciinae 水金花蟲亞科
學名:Donacia (Donaciomima) lusow Hayashi and Lee, 2007
體長:8.1-10.0 mm
寄主植物:黑三稜科-東亞黑三稜。
卵期:不詳。
齡期:幼蟲期及蛹期不詳。
生態習性:本種成蟲主要發生於夏初,於水生植物東亞黑三稜上活動,目前僅知分布於東台灣低海拔山區湖泊,其餘生態不詳。
其他:本種在2007年6月由吳國興先生首先拍到後,再由艾業直先生在花蓮縣首次採集到本種標本,並由日本水金花蟲專家林成多及李奇峰發表為新種(Hayashi & Lee 2007)。發現水金花蟲的地點是太魯閣族人的傳統獵場,地理位置屬於卓溪鄉及萬榮鄉的交界,大部分是卓溪鄉,從瑞穗林道進入。原住民稱當地為"Lusow",是因為曾有一位原住民"Lusow"(音譯:魯紹)去那裡打獵但卻失蹤,所以當地人習慣稱那裡為"Lusow"的地方,故而以此為種小名。

REF:
1.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2. Hayashi, M., C.-F. Lee. 2007. A new Donacia from Taiwan, with a new record of Donacia frontalis Jacoby (Coleoptera, Chrysomelidae, Danacinae). Elytra, 35(2): 551-557.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成蟲

一對交配中的成蟲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