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05-001 黑帶筒金花蟲

亞科:Cryptocephalinae 筒金花蟲亞科
學名:Cryptocephalus formosanus Chujo, 1934
體長:5.5-8.0 mm
寄主植物:漆樹科-羅氏鹽膚木;柿樹科-軟毛柿;千屈菜科-九芎等。
卵期:約14天。
齡期:幼蟲期約7個月。蛹期(含前蛹期)約1個月。
生態習性:成蟲多食性,羅氏鹽膚木、軟毛柿、九芎等植物上都可見其啃食葉片。成蟲整年可見。雌蟲產卵時會以後腳接住卵粒,然後排出糞便並以後腳旋轉卵粒將糞便均勻包覆在卵粒外形成糞殼;包覆完整之後隨即放開後腳讓卵落至地面。幼蟲孵化後背負糞殼保護柔軟的身體,初期會取食地面落葉,而較大的幼蟲則會取食植物上的新鮮嫩葉;幼蟲亦為多食性,會取食多種植物的葉片。幼蟲在長大的過程中會修飾糞殼並用自己的糞便把殼加大,化蛹前會將殼口封起。羽化後會以大顎剪開糞殼爬出。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前胸背板黃色區較多的成蟲

前胸背板黃色區較少的成蟲一對正在交配

正在用糞便包覆卵粒的雌蟲

背負糞殼的幼蟲(非剛孵化之幼蟲)

較大的幼蟲可食用新鮮綠葉,注意糞殼綠色出現的位置就可以看出幼蟲是如何加大糞殼的。右方第二隻幼蟲頭朝內正在修補糞殼。

幼蟲將洞口封起準備化蛹

蛹(從糞殼內挖出來的)

羽化時成蟲用大顎在封口的另一端剪開一個蓋子後爬出

剛羽化不久的成蟲色澤偏橘色而非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