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03-013 山桐子金花蟲

亞科:Chrysomelinae 金花蟲亞科
學名:Plagiosterna maculicollis insularis (Chujo, 1958)
體長:9.0~12.0 mm
寄主植物:大風子科-山桐子。
卵期:卵期約5天。
齡期:一齡4天;二齡3天;三齡4天。前蛹期1天。蛹期4天。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均以山桐子的葉片為食;成蟲主要發生於春夏季,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雌蟲於春天時將卵產在葉背,一次可產下近80多粒卵;卵為黃色長橢圓形,排列緊密。幼蟲共分三齡,幼蟲脫皮換齡時會將尾部固定在葉背,以懸掛的方式進行。老熟幼蟲於化蛹前會離開食樹,四處擴散,尋妥適合的地點後於葉背化蛹,蛻皮會保留於蛹的尾部和葉背之間,將蛹固定並懸垂於葉下。
其他:第一次在野外採到成蟲時因為並不確定食草為何,曾嚐試餵食木賊,但本種成蟲並未食用木賊。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成蟲

剛羽化的成蟲顏色很淡

卵呈黃色長橢圓形,排列緊密

剛孵化的一齡幼蟲

幼蟲以垂掛的方式脫皮

終齡幼蟲

蛹以蛻皮固定並懸垂於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