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03-005 十八斑瘦金花蟲

亞科:Chrysomelinae 金花蟲亞科
學名:Phola octodecimguttata (Fabricius, 1775)
體長:5.0-6.0 mm
寄主植物:馬鞭草科牡荊屬-海埔姜、三葉蔓荊、黃荊。
卵期:4~5天。
齡期:幼蟲期9~11天。前蛹期3天;蛹期7~8天。
生態習性:成蟲及幼蟲均以馬鞭草科牡荊屬植物的嫩葉為食,對於海埔姜的砂岸生長環境有良好適應力。雌蟲產卵於葉片表面,一次可以產下超過30枚卵粒;卵粒為橙黃色梭形,排列緊密但不規則。幼蟲一共三齡,有時會在葉心或枝椏間結出黑色的筒狀巢。老熟幼蟲鑽入海砂中化蛹,本種不結蛹室,但蛹的四週有少許黑色絲狀物包圍。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成蟲

葉子上幼蟲的蟲巢

幼蟲(余素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