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02-001 大黑星龜金花蟲

亞科:Cassidinae 龜金花蟲亞科
學名:Aspidomorpha miliaris (Fabricius, 1775)
體長:10.0-15.0 mm
寄主植物:旋花科-槭葉牽牛、銳葉牽牛、牽牛花、甘藷。
卵期:10天。
齡期:一齡4天;二齡3天;三齡3天;四齡4天;五齡8-9天。前蛹期3天;蛹期10-11天。
生態習性:本種以多種旋花科植物為食。成蟲善飛行,受驚嚇時會自葉片墜落並飛離。雌蟲在葉片上產下呈方形薄頁狀的卵鞘,每頁有兩粒卵,一次約可產15頁共30枚的卵粒。一齡幼蟲會群聚啃食葉片,此行為會持續到蛹期。本種幼蟲並無堆積蛻皮的習性,但會堆積少量糞便。老熟幼蟲在葉片表面上化蛹,蛻下的皮會堆積在蛹的尾部。
其他:本種體大又醒目,但第一次發現此種在台灣的紀錄卻非常的晚(Kimoto, 1991),這不禁令人懷疑此種是否為外來種。此種是分布廣泛的種類,橫跨東方區及澳洲區。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
1. 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2. 何健鎔、林宗政 1999a. 取食旋花科植物的龜金花 (I). 自然保育季刊, 26: 16-19.
黑斑較明顯的成蟲

黑斑較小的成蟲
薄頁狀的卵鞘,每頁有兩粒卵


群聚的幼蟲(余素芳攝)

蛹(余素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