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01-019 四紋溝腳葉蚤

亞科:Alticinae 葉蚤亞科
學名:Hemipyxis quadripustulata (Baly, 1876)
體長:4.0-5.5 mm
寄主植物:馬鞭草科-海州常山、杜虹;爵床科-針刺草;苦苣苔科-長果藤;木犀科-桂花、流蘇
卵期:13天
齡期:幼蟲期至少26天。前蛹及蛹期不詳。
生態習性:成蟲食用多種植物的葉片。全年可見,棲息於低海拔山區。卵為黃色長柱形,以一定間隔直立散生。本種幼蟲在人工飼養狀態下幼蟲會啃食杜虹葉片,食痕為不規則破洞狀。但如果將卵放置在類似野外環境的盆栽上時,幼蟲會潛入土中而不會食用葉片。
其他:本種的翅鞘上兩對白斑有時會擴大而於前後相連成一線。本種與白緣溝腳葉蚤的區分方法是外緣很窄的一圈是呈黑色而非白色的。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白斑擴大的成蟲

成蟲

卵及剛孵化的一齡幼蟲

終齡幼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