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01-018 白緣溝腳葉蚤

亞科:Alticinae 葉蚤亞科
學名:Hemipyxis balyi (Bates, 1866)
體長:4.2-6.0 mm
寄主植物:馬鞭草科-杜虹、海州常山;薔薇科-山櫻花
卵期:10-12天
齡期:幼蟲期約33天。前蛹及蛹期不詳。
生態習性:成蟲全年可見,棲息於低海拔山區。卵為長柱形,以一定間隔散生。本種幼蟲共分為三齡;人工飼養狀態下幼蟲會啃食葉片,食痕為不規則破洞狀。
其他:本種翅鞘可由全白到全黑,亦有呈黃褐色的個體,變異甚大。本種的翅鞘外緣一圈呈白色,故名為白緣。野外本種的幼蟲應非以葉為主食,有可能是潛根性的種類。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editors). 2010.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2.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1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10.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2.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1頁.

成蟲

長柱狀的卵
終齡幼蟲

黑斑退化的成蟲

斑紋較少見的成蟲

黃褐色的成蟲

翅鞘全黑(僅外緣白)的成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