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01-009 白斑大葉蚤

亞科:Alticinae 葉蚤亞科
學名:Ophrida scaphoides (Baly, 1865)
體長:8.0-8.5 mm
寄主植物:漆樹科-山漆
卵期:10天
齡期:1齡6天,2齡4天,3齡3-7天。蛹期(含前蛹期)33天。
生態習性:本種以成蟲度冬,在野外曾觀察到躲藏在捲曲葉片中度冬的成蟲。本種跳躍能力極佳,遇騷擾會迅速跳離而無影無蹤。二月份山漆開始冒出新葉時,本種成蟲會在樹枝上產卵並以糞便覆蓋,一堆卵6至10粒。卵米色呈長橢圓形,內層平滑,外層呈薄膜狀,表面具細顆粒。幼蟲有三齡。一齡幼蟲體色淺褐色,脫皮後轉為紫色,會堆積糞便於全身(野外觀察到的幼蟲糞便為水狀,較呈褐色)。幼蟲蛻皮時會以尾端黏牢在葉子上,蛻下的皮會留在葉子上形成黑黑的一坨。終齡幼蟲潛入土中以土建成蛹室化蛹。
其他:本種全島廣布,但陽明山區尚無記錄。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成蟲複眼有銀白色光澤(小圖為冬天躲在捲曲葉片中的成蟲)

野外山漆上的卵塊
剛產下的卵塊剝開可見長橢圓形的卵及其外層的薄膜
剛孵出的幼蟲會先咬斷山漆的葉脈以排出其乳汁(圖中嫩葉已從樹上摘下故無乳汁)


飼養的終齡幼蟲呈紫色
野外的終齡幼蟲覆滿水樣糞便,較呈褐色而非紫色



土室中挖出來拍照的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