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01-005 褐象龜葉蚤

亞科:Alticinae 葉蚤亞科
學名:Chilocoristes funestus Weise, 1909
體長:5.0 mm
寄主植物:菝葜科-台灣菝葜
卵期:18-19 天
齡期:幼蟲期31-33天;前蛹期21-23天;蛹期23天
生態習性:本種常單獨停棲在寄主植物的葉背,若受驚嚇則迅速跳走而不知去向。於春天及秋天產卵,一年應為兩世代。每片葉子僅一粒至數粒卵,幼蟲孵出後潛食葉肉,初期常會沿葉緣取食,之後呈S型迂迴行進。若葉肉不夠食用會鑽出葉面換另一片新葉由背面鑽入。終齡幼蟲會爬下寄主植物鑽入土中做蛹室來化蛹。本種會以前蛹的狀態度冬。

REF: Lee, C.-F. and H.-T. Cheng. 2007. The Chrysomelidae of Taiwan I. Sishou-Hills Insect Observation Network Press, Taipei County, 199 pp.
參考資料:李奇峰、鄭興宗(編) 2007. 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 1. 四獸山昆蟲相調查網, 199頁.
交配中的成蟲

卵單獨一粒,表面覆有透明的膜

快孵化的卵可見幼蟲褐色的大顎

幼蟲一孵化即潛入葉肉中

潛食葉肉的幼蟲及食痕

鑽出葉面的終齡幼蟲

蛹室中度冬之前蛹


剛羽化顏色很淡的成蟲